close

1將右手迅速滑向左手打擊對手胴部:

手腕負擔大,難以在揮擊到定點時做強而有力的收束。揮擊角度也難以掌握,
遇到身體靈敏的對手時,不容易打的準確。
第一堂課老師在教中段的時候就說左手應以小指半掛的方式持劍,但是這個練
習顯然與基本所教的不同。剛開始學劍道是還能順利做出做幾次來,也曾在攻
擊練習中成功過一次。不過後來越來越習實以左手拉動竹劍出劍後就再也不能
很順利的以這種方式出劍,而且每次這樣練習都會覺得手腕快折斷了。之後就
完全放棄了。
不曉得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這樣揮擊會使打擊更加迅速,完全沒有可佐證的數
據或理論參考,一直是個謎。後來同樣的方式有在宮崎正裕的自述中找到

如果基本已有一定的程度,那麼也許試著改變空揮的方法,即擊面的瞬
間左拳快速碰觸到右腕的手筋。這樣做手腕要比通常的打法更快速的
轉動,對初心者是不會教授這種對手腕負擔非常大的的技巧,而且一
開始也不太能成功做到。另外,我也不推薦給少年期及成長期的人。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引起肌腱炎?但是我在累的時後都不會繼續這樣的
練習﹝譯者按:指將左拳快速碰觸到右腕的手筋﹞。現在空揮三十次當
中,有十次是做這樣的練習。

這個方法是擔任神奈川縣警首席師範的菊池傳先生傳授的。菊池先生
是腕力非常大的人,因為我想學所以請他教授的。他說:「空揮十
次,要用每次都能做到的心情去練習。」

2固定右手小範圍來回推拉左手並配合小碎步形成連續的快速打擊

還無法做到老師那樣輕巧有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老是躲不過老師的追擊的原
因之一。而我不是做得沒有力道,就是做得太笨重。既不連續也打不到別人。
因為是在比大支面、小支面更小的範圍中進行,每次我要將左手快速拉回時,
都發覺自已的劍太過直立,無法不藉助右手的施力來使竹劍回復。另外左手越
拉越快時整支劍就像失去控制一樣,無法很精確的落在一個點上。同時如果小
碎步踏得不夠整齊的話,手裡握的好像不是支竹劍,而像是小朋友手裡把玩的
仙女棒,散亂的不像話。總之就是一整個泄氣,還無法找到要領。

3左右擊胴時配合弓步的交叉變換

下盤的變換易使上部的揮擊無法平穩的進行,對目標物做出有效的打擊變得很
不容易,對身體的整體配合度也是一大考驗。

曾經在高雄的城市邀請賽中看到韓國隊的代表對台北劍道館的選手使用出來,
雖然錄影帶裡的韓國選手意外倒坐在地上,但是眩目的腳步變換與強而有力的
上手揮擊還是讓人驚豓。實際上可能會有被對手或踩到對手腳部的可能,而且
對距離的掌握也更難一點。除非對手嚇傻了,不然新間距的評估是必需的。況
且不解的是半步就能打的間距幹嘛要大費周章的消耗體力擊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