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日本人的劍道文獻裡看到劍尖的要求必須強而有力,這個要點就變成我能正確揮擊之後最困難的事。竹劍本身是沒有生命的,握著它的毫無疑問只有劍士本身了。所以所謂劍尖的奧義似乎要從劍士去探討,探討如何將精神賦與其中,讓對手感受到壓力。

我和自已的劍道老師段數與資歷相差懸殊,既不知道怎麼請教這個問題,也不知能不能聽得懂。不過有幸在網路上搜羅到魏芳彬老師的大作《攻之》才有點似懂非懂。

    劍尖威力的強弱,雖然很難以言語敘說清楚,但在練習場上尤其是高段者與低段者對練的情況下,就可很輕易分辨出哪人劍尖強,哪人劍尖弱;一般而言,劍尖弱的人多是後退、被動、逃避的現象居多。

最近和老師的稽古的感受,對峙之時總覺得好像泰山壓頂進退不得。以前老師會故意露出破綻讓我進攻,但現在卻覺得從中段開始就被壓制,動不動就被逼到邊線。

    實做上是,夾著氣勢的劍尖的逼入,隨之發生的(安全)距離『間合』的破壞,使整個態勢處在『隨時打擊都會到來』,如此這樣地顯示給對手,從而使他產生一種壓迫感、或畏懼感、或使其心動搖不安。

我想因為一開始就被掌握攻擊的距離,所以一直像是要逃跑的羚羊離不開槍手的狙擊。我的身高與手長明顯優於老師,但是對於一刀一足的間合與時機的拿捏就遠遠不如老師了。有時候已經猜到他要攻了,就像傻子一樣被伸擊面打個正著。或是好幾次我刻意的往前站,要看清楚他是怎麼攻破我的視線與防線都不成功。我想不管基本動作還是經驗都差距太大,還是乖乖的拚體力,這樣多多少少可惡補技術上的劣勢。

另外文中還提到具體的打法,像是把劍潛下去再浮起來打。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遇到伸擊面快的對手,其實要很勇敢。如果相互搶面都搶不過對方,那有先讓對方打自已的機會呢?

   劍尖能由上向左下輕輕的壓住對方的劍尖,劍貼著劍輕輕滑入很有壓迫感。自己把前進的右足稍稍微偏離中心線 五公分 可讓對方不知不覺地暴露出正面出來……。劍尖指著對方劍鍔正下方大步攻進,極易產生『搖動其心』的效果(注:藉由吾方之劍尖藏入對方劍鍔之正下方使吾方劍尖瞬間從對方視線消失,從而使他產生一種幻惑感),倘若此時對方跳擊而出則由下方上來的『出端手』可獲得漂亮的一分;另一方面若『動搖』產生效果則由近于下段上來的『正面打擊』可成為漂亮的一分,總之由下方上來的打擊手、打擊面是極有魅力的:腰的跟進要貫注氣力,敢於把劍尖低下來需要有膽識……。

很幸運的在今天的練習結束之後,老師親自為高段的練習者示範的教學被跪坐在一旁的我也能親炙。剛好有位女劍士在今天的練習不斷試圖抬手作防守,被老師糾正應以中段的壓迫來先先之,而非高舉雙手被對手逮個正著。在我的面前就看到老師靈活的劍尖鑽來鑽去,然後在適當的機會給對手迎頭痛擊。看來又要一段時間去消化這高深的學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