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蹍轉之間這本書流到我的手上  也是第一次有書面的劍道教學書可以閱讀

真的是解開我很多的練習的疑惑

 

第十五課-初步的拔擊

書裡舉二個例子,面拔擊腹與手拔擊面

其中作者畫了二張圖表示守方面對攻擊時

高舉手與退步二種避免被攻擊手部的方法

是以距離來詮釋拔擊的意義

而殘心的表現也有圖例說明打中向前即完成殘心

關於這點  我就很困惑

因為長久以來都沒有好好搞懂殘心

有的時候  打中後能讓身體向前   裁判就會給分

不是要完全脫開對手擺出中段才算完整嗎?

有次和別人練習,打中後我是很後跳開

對手特意走過來說  要往前才能有效得分

而我也覺得好像是這樣  況且比賽中拔擊不容易得分

不知道是不是往後退的拔擊需要有更高的殘心準備?

望有能人異士代為解惑

 

第十九課

體碰是練習方法可以使用腹部與接受方互擊

也可以將手前伸  簡單做出追擊

前者是我的啟蒙老師指導的方法  

但我到外面沒看過別人這樣練習

大部份都是後者的練習

上次在新加坡的日僑學校練習時  也都是以後者練習

學生差不多要一百多人  只有我一個特別突兀

我是不是做錯了啊!!??

所以我在想  到底切返的第一支正擊面要怎麼做體碰才對啊??

當時我回頭看到現場的老師正盯著我打的基本動作

但也沒試著糾正我的意思  我當時就是一整個超奇怪的

現在在這本書的說明下  原來都是對的…

現在回想在日橋小學的練習

老師有特別把前者的方式抽出來單獨練習

切返還是維持後者的練習  現在我總算知道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