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vison:

12/24 館長代為授課,教大家打逆胴

12/10 舉行一年一度的升段考式

12/3   要隨時調整對手的距離與舉劍的角度,並示範劍道型與需注意的事項

11/26 對小朋友因材施教,從他們的習慣動作中傳授變化技

11/05 以靠腰的方式(不是髒話啦)練習kakari

10/22 如何在交劍的安全距離前後二個拳頭做進攻與防禦,

          並練習收起手部而用腰部帶的衝擊,最後是交鍔的左手要點。

10/9  老師點出年輕選手攻守上的心態與缺失

10/1  被像上段的中段打的很迷惑

9/25  用鼓聲模擬進退與間合的掌握,並在哨音吹出的一刻擊面。

9/10  左腳在前進時的修正方法。外加何謂中段上的活劍與死劍。

9/3    用腳背推進,消除一前一後的時差。另外右手虎口放軟打伸擊才對。

8/20  汗水淋漓的感覺真好,練習的重點在腳掌的正確使用

8/13  特意控制了飲食,再加上四個人分一組,僥倖打完全程。Yahoo...

8/6    這星期喝了太多有糖的飲料,結果就是練習不到十分鐘就掛了 

         但我的體力就是跟不上,所以調整不過來  @@ 汗顏...

         下星期要和珍奶說不,不然又敗給珍奶了…TT

7/30  進入第四個星期的中段防禦性刺擊,並且新增面胴連擊

7/23  又做一次中段防性的刺擊,我還是沒抓到要領@@

7/16  原本的基礎班拆成二個班,一個時段為6點半至8點,另一個為8點開始到9點半

6/11  應該是要把出劍之後的絞束動作做確實一點,不過還不太能和腳

         步統一起來,拍子很亂。

5/07  母親節四位老師示範賽

 

潘勇良老師: 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是怎麼出劍的,所以只有站被打的份。不管姿勢還是氣勢都無懈可擊,與其站著被打得莫名其妙,不如勇往直前。

                  

                       12/24  交鍔之後我已經習慣打退擊胴或面

                                  今天館長來點不一樣的

                                  面-胴…  (驚…竟然沒有上前交鍔)

                                  接連劃u字型 (SECOND 驚…退的步伐不是抬右腳)

                                  並向後申出左腳

                                  身體向後跳開順勢收回右腳(THIRD 驚…右腳快要著地的時候又盪出去了)

                                  面+喊聲

                                  學生們面面相覷 (OS:我們也要這樣做嗎???)

                                  然後館長走向小學生說

                                  這個動作對你們會比較難  盡力打就好

                                  當下的我實在是很想混進小學生的組別摸魚

                                 然後開始練習後就是一片哀嚎聲

 

                                 然後館長就喜孜孜地說:

                                 平常不是羡慕別人打逆胴  今天就教你們打逆胴啊

 

                                 接著又示範了一次

                                 還增加了難度

                                 就是在上述第三個"驚"之後加打小手

                                所以總共是   面-胴-逆胴-小手-面 Orz

             12/11  升段考試完後和二位前來審查的老師練習了一下

                        因為已經是審查員的高段者

                        所以和我們練習的動作都特別端正

                        是個難得的機會

 

                        有一招左手橫劍防禦之後轉上段追擊打了我不下五支

                        以前也被潘老師打過一二次   不過都是稍縱即逝

                        沒辦法倒帶要老師再多打幾次@@

                        這次被打了五次之後有點感覺

                        只是我不太懂為什麼我大支面沒有辦法把對方單手握持的劍打下來@@

                        

                        另外小朋友的升段考試實在是一場混亂

                        專注力非常不夠    連家長看了自己都在搖頭  哈哈

                        館長花了很多時間在管秩序    辛苦也…

                        尤其打面時叮嚀說  劍舉不夠高  打的面不算  考試就死當

                       當初我也是這樣被要求

                        打到最後我感覺這樣的要求不只是為了有效打擊

                       也是上段的基礎

                       在適當的距離下  只要能把劍給高舉做出正確的擊面

                       慢慢地就能培養出劍威

                        

             12/03  結束後指著新的護具胴

                        和同學說:因為打劍的角度與距離不對,所以他新的護具上有刮痕,還挺好笑的

                        希望老師很快又有新的護具 哈哈

 

                        今天一下就輪到和老師稽古

                        本來想練習出端手的計畫全亂了

                        被迫抓出距離向老師奮手一摶

                         結果我的劍太低                       

                         老師說這樣會讓對手有機會直接刺

                          然後我還是沒有信心地維持非常低的中段

                          

                          因為我實在被出端手打怕了

                          而且每次老師進來都至少連打三下

                          我真是被打傻了

                          而不聽老人言的後果就是…  老師真的直接中段刺進來  嗚嗚…

                          學生下次不敢了啦  …

 

                          下次我想不能只是在前後的距離上控制

                           左右的角度也要注意

                           明明是我有體力優勢  打起來全不是這麼回事  都打到空氣了…

 

                          另外

                          老師個別指導不同距離舉劍可能會曝露弱點的地方

                          遠處伸擊  近處撥開或避開對手劍尖時  反而可以無懼地打大技面

   11/26  之前和老師稽古,有幾招是鐵定被打

              尤其是在老師拉近和我之前的距離時更是如此

              大概是正對老師的關係  所以動作都看得不清楚

              

              今天老師很仔細觀察小學生的習慣動作

              然後依照每個人的特質和慣用招式

              傳授「變」招   豐富攻擊的態勢  

              同時又能結合同學已經能掌握的動作

              看得我很吃驚

              原來除了教學生基本動作之外

              還可以根據學生的動作偏好開藥方

              讓優點更加得到進一步延伸形成得意技

             這是做老師的「道」吧

 

             小學生可能沒感覺他們老師正在示範的動作有多具威脅性

             可是老是被那幾招痛扁的我正好就有這個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清楚

             當下的我可是目不轉睛的在領會中

             這也證明老師沒有特別區分高段或低段能學的技巧

             只有適不適合學生與學生能不能領會罷了

             

             第一招是

              當伸擊面已經被對手給預期的時候

              可以迅速順時針旋轉改擊打小手

              我想這招犀利的地方在於在伸擊的同時

              利用比自已「高」的對手視覺上的盲點來轉向攻擊

              真的很難防

           

              第二招是

              向左側邊一跨的拔擊

              我自己的結果是向左和向右的身體流暢度是不一樣的

              不過可以修正只是往後的單調

              另外我覺得老師用這招時還會配合擊胴

              因為平常練習時沒在練拔擊面+胴+面

              所以每次被逮到時就會很吃驚老師打胴的角度特別快也特別神妙

 

             第三招其實更神了

             我老是覺得自己打胴動作太大

             想要用較小的動作打時又軟弱無力

             不像網路上很多高段的老師打出端手一樣

             像章魚縮一下就發出強而有力的「波」聲

             因為運氣好  站的位置正好看到了老師和自已動作的不一樣

             我打小手時一直想推到底

             同時拉的時候又猛往肚子邊抽

             可是老師的動作只是用左手向前推了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三之間(與我前推的距離相較)

             就往回縮

 

             其中的拿捏只是在於讓自己的尖恰好繞過對手的劍尖

             縮的過程中右手不是僵直的

             同時也沒有被左手給影響而產生過多的彎曲

             相比之下  我還沒回拉時右手就僵硬掉了

             而且猛很肚子抽也破壞了右手支撐的角度

             後來試了一下  效果還不錯 感覺比以前順

            但還沒出現老師那種打在護具上結實的「波」聲

            繼續努力了…

 

             11/05  大支面後手不伸出來,置於胸前,僅讓腰部去將對手衝開對手。

                        過程中需注意不要用手推對手,而是用腰的力量。

                        另外防守方要儘量頂住,腳要站開一點,當心被對手的腳給踩到

             10/22  老師下場陪我們練習間合的掌握,好幾次我都想試著在老師進來

                        瞬間打出伸擊面,結果都是被擦擊給反擊。

                        老師說因為他進來後還是維持在安全的距離,反而是我在這範圍

                        內上鉤了。哈哈,果然高手都是引誘對手來給自己打…@@

                 

                        交鍔時右手不應施力與對手推擠,應靈活地推出左手,製造可以

                        回擊的空間來。這用文字不好說明,反正就是右手如果用蠻力,

                        對手會輕易發覺而擋架。

             10/15 上星期被打到耳朵後

                       這星期決定對有前科的劍友搶先退擊

                       好險安然無恙   不過被踏到劍道衣差點呹倒 @@

                       

                       上上星期老師有針對連擊固定右手  不實際舉高的缺點特別強調

                       打的人輕松  防的人會更輕松

                      這話我怎麼想都想不通  看來要摸一段時間了

             10/9   練習結束老師說了很有哲理的話:

                      我知道你們一直衝會累啊

                       所以就不想進攻   但是

                       極積進攻不是要你不斷舉劍亂砍

                       用小步前進做出攻擊的意圖也是

                       引誘對手進攻也是

                       盲目地攻不是最聰明的打法

                       另外

                       防守永遠只能猜對手往那進攻

                       被擊中的機率要比進攻擊中對手的機率還小

             10/1   入秋後與老師的第一次比賽練習

      打得很有壓力,覺得老師又另外一種方式在訓練自已

      現在都沒有機會很交劍的距離開始打

      當要踏入進攻時

      只見老師的劍非常直接地就砍下來了

      接二連三

      讓我不得不稍微退後 確定老是不是拿上段在扁我

      老師的劍很快 雖然是很中段開始型構

      不過我一往前踏就只看到老師的劍丟出來要打我了

      感覺上就是在和上段對決

      為了確定我的感覺

      我還特意把注意力放在老師的左小手上

      並試著要用平青眼防禦

      但其實不防還好 防了更慘

      因為在一劍左右的距離 老師的劍要比我快多了

      馬上就挨了一記胴擊

      遇到上段會很小心的拉開距離

      可是遇到像上段又像中段的攻擊

      一下就失去間合的戒心 打得很迷惑

      

             9/25  可能是開學的關係,來練習的人很多

                      我還是被抓到在連續的大支面後有手腳不協調的狀況

                      半個月沒練的結果就是被電的很慘  連出端手都出來了 @@

                      進攻的節奏不太能連貫   有點頓頓的  

                      在這空隙之中也被打的最慘

 

                      稽古結束後館長特別叮嚀大家排排坐的禮儀

                      後輩要把排頭的位置主動讓給高段的先輩們

                      然後看了一下遠道而來的二位台大的女劍友

      再對大家說

                      "他們都練很久了  年紀是要比你們們多很多喔…"

                      搞了一陣爆笑

                      老師見狀又加一句: 應該稱為資深美女   

                      haha

             9/10  大步前進時,要注意左腳在收尾時不會角度偏掉。

                      補述老師之前講述的矯正方式

                      利用骨寬與屁股的旋轉來使雙腳有效對準對手

 

                      另外有個劍友用中段對我刺擊,結果刺在我的大腿

                      差太多了吧  @@

                      之後老師針對這個刺擊講解活劍與死劍

                      用刺的話會危險   應該要先練習用扺的

                      如果在抵劍的過程中  劍尖不當曲折或滑掉

                      都算死劍

                      因為偏離有效打擊對手的範圍內  同時曝露對手之下

                      當然要算死劍。

             9/3    今天來的人很少,所以反而有機會聽老師慢慢講解

                      更幸運的是又可以和老師直接稽古

                      本來這一個月的練習感覺可以用快而連續的動作

                      吊對手的動作或找出對手的破綻

                      可是老師無論防守或攻擊的出手都是一樣的

                      而且非常細緻

                      害我怎麼也打不出第二擊

                      只能像頭牛一樣不斷撲空

                      像是我伸擊面被擋掉之後

                      老師的中段像是沒有被打擾過一般

                      很快就有前伸要攻擊我的感覺

                      真的要打的話   我是一定被擊中的

                      雖然老師平常不見得會說什麼絕招要怎麼進攻對手

                      不過他今天打的就和平常要求的我們一樣

                      要用最小的動作做最大的打擊

                      我猜今天老師向我示範了什麼叫懸待一致

                      我確實感受到了 Orz

             8/27  來了二位美女一起參與練習

                      不過我被安排到和小學生打比較多

                      其中一位我認為很厲害的小學生在稽古

                      的後段輪流到我的對面

                      本來是想讓他在扁我中成長

                      不過他打的劍是歪的

                      又沒有確實收束   打了我耳朵二次 @@ sigh

             8/20  楊與林老師分享與日本老師學習的心得

                      然後老師做進一步的解釋

                      以腳底三分之一的地方和湧泉穴來確定

                      支撐腳是以沉穩兼具速度的方式在移動

                      另外老師還安排高段老師給我們練習

                      不怕被刺的感覺

                      結果我好像衝的太大力了

                      @@ 真是難為元立者     不好意思…不是故意的…

                      大概是我變胖了  唉…

             8/13  教了用腳背前進的方法,雖然步伐不大,但感覺身

                      體是以很穩定的方式在前進。

             8/6    這星期除了練習上星期教的還教擦擊面,真的是對

                      我們的期望越來越深了。心訣是英文字母,請動腦

                      猜一下囉。

                      然後叫大家要練,以後要考試…

                      嗯…無地自容…汗顏…(這樣學生怎麼好意思混…Orz)

             7/30  現在八點開始的進階班和小學生為主的基礎班分開

                      人數比較少,老師比較能針對個人的動作提出糾正

                      而且現在練習的對象都是國高中生

                      對我抓打擊的timing與pose很有幫助

                      覺得現在開始有變強的感覺

                      

                     今天老師點出我的握持中段的角度不對

                     所以中段會從對手身上滑掉

                     其次是伸擊面右手臂過度僵直影響手腕的靈活度

                     真的是很細膩的指導 Orz

 

                     不過打到後來真的是沒力只能硬撐

                     真羡幕那些高中生  不用上班也不會累 而且有的是時間@@

             7/23 今天還是做長距離的連擊,感覺越來越能讓身體伸展開來

                     只是真的是上了年紀,體力很勉強才能跟上,慚愧…

                     老師今天晃來晃的劍做了說明,說為什麼有高段的老師會虛晃一招

                      還糾正大家在打長距離的連續技要注意的動作

                      可以屈膝但不可以彎腰

                      右手臂要伸直,讓左拳約在一個拳頭的距離下方

                      不可以讓手腕反折也不可以抬頭

                      要緊縮下巴好讓身體重心可以向前做衝出的預備動作                      

                       最後還記得的是我的伸擊面腳步很亂....要再作修正@@ 不容易啊…

              7/16 今天老師大發慈悲狠狠操了大家連續技

                      在連續擊打的過程很容易發現身體的拍子會亂掉

                      而且原本正確的動要在動態中維持一致真的是不容易

                      體力一下滑就會失去準確度

                      然後老師就教了以中段刺胸做防守

                      不過沒有人做得令老師滿意 @@

                      還教了kaeshi kote

                       然後不才的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越是在想該怎麼吸收就越做不好@@

                       老師傳授的口訣是:兩拳中心外加以最小的動作打最大的幅度

                       真的很有挑戰性

                       之前老師也不太用這招扁我們  不過今天教了以後可能會常常

                        被這招海扁  然後扁到你會為止

                      

                       另外在練習刺擊時老師還特別提醒大家頭與胸的護具之間不可

                       以有空隙以確保安全,這點要注意

                      

                        6/11 臨時安排了比賽練習,在場上因為護具蓋住耳朵的關係

                                好像聽到老師說我擊小手要用力一點/打中要喊聲/

                                其他都忘了  第一次發現場地是這麼寬闊

                                一上場我就被KO了@@  

                                還有老師說大家的氣勢完全不行,打到也沒自信

                                這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氣勢佔有效攻擊的50%

                        6/4   本來想要用比較大的動作把小手面做完整,不過好像結尾的劍會

                                不自覺的想舉高。

                                老師說這樣很危險,重心會不穩要改正。

                                今天很幸運的可以和老師練習,總覺得和老師練特別不一樣,

                               會進步比較快。

                                之前總是看到老師消失在我的視線裡,今天才發覺老師後發先至

                                的角度是從右邊進來,

                                和平時我們練習時打完向對手右邊衝過去不一樣。

                                難怪我受了老師的出端手之後就覺

                                得老師消失了,與此同時的我也正好往前衝所以就更看不見了。 

                        5/14 今天老師說我偷聽太多,反而把基礎給亂了套,要好好加油啊。 

                                本來是試著用上次老師說的劍招,不過被看穿之後就是一連串 

                                的連續技,要把劍伸出去老師就出手打上來了@@。

                                剛好印證老師教的,劍不要晃來晃去,站穩就出手 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