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1

裁判的作用  2012 中正盃 梁文曲對呂紹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P9T54wVJE

畫質非常清楚  而且兩位選手風格差很多

很容易就能了解劍手的個性

因此特別喜歡這個片的拍攝

 

另外似乎中途打到有點火氣

為什麼呢?

我猜可能因為兩方交鍔時彼此雙手交叉環抱時

一方用拳頭頂了另一方的胸口

所以造成這樣的誤會

值得我們多留心

另外裁判也很有經驗  及時拉回到比賽的節奏來

 

梁選手風格簡潔  進攻有效率  嚴守中線

呂選手風格奔放  動作較為有氣勢 感覺腕手驚人

兩方好像都一時抓不中對方的進攻弱點

所以一直糾纏到最後才出現裁判要的打擊

覺得裁判判的很好

給分上對兩位較高段的前輩有要較嚴格的要求

 

所以裁判對什麼樣的打擊給分

會影響到整體台灣的劍道發展對吧 ^^ 

 

12/29

劍道與打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_Mi04GsgO0&list=FL-sRW7HJAa3f1i2WcjRdafQ

今天提早到道館和大家一起打掃

邊打掃的時候就會想到這部卡通

還有過去一年使用這麼好的地板練劍的汗水

覺得還滿好的

 

這部卡通還有很有趣的劇情

帶有一點教育意義

 

很多父母親帶小孩來道館學劍

看一下子就問老師 (我聽了不下十次)

「我的小孩要練多久才能像台上的學生打的有模有樣」

這真是個很難的問題

大概和能不能包生男的問題一樣

 

這影片可以給爸媽一個想法

認真練的話  就算不能出國比賽拿冠軍

讓小孩可以自已揹護具、摺摺自己的衣服

看到老師會有禮貌的敬禮

其實也不錯不是嗎

 

如果不認真練的話

就是連掃地的也打不贏

 

12/15

升段考要到了,大家今天很認真的練習劍道型

不過在一旁的館長與淇韋當場看到差過口吐白沫

用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下海指導了起來

茲分述我記得的要點

第一式:攻方完全下劈,而後一一小步加一大步回歸中段

          舉劍不過後腦,以下各式皆然

第二式:守方向左上移動,以免距離太長

第三式:守方在擋攻方平刀之刺時,要確實使刀向橫平接之,攻守方之刀刃各自向外

第四式:脇腰是鬆開右手,使左虎口仍向下,右手虎口轉為上(有忘錯請回文告知Orz)

第五式:守方打完suriage之後,退右足時要劃對方眉心

           守方略高之劍尖是指對手前臂

其他的部份,小弟不才,記不住...(泣…)

補上

       劉家安老師的劍道型講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CFkmkQjlRk

12/01

王家衛的紀錄片《一代宗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ROCcFzr2I

 

葉偉信的葉問拍成電影後,大家對武俠又開始著迷了

雖然劇情多以市場取向,不過也不禁讓人想問

如果沒有葉問,會不會有李小龍?

或者該問葉問是怎麼教出李小龍的

 

香港導演幾年前一直籌拍葉問傳

不過先被葉偉信拍走了

只好取名叫一代宗師

不過這部份太電影  與現實有很大的脫節

與葉問沒什麼關係

倒是在籌拍之前的記錄片讓我又想了一下

到底我學劍道是在學什麼

 

尤其是館內總有一些天生好手

走步早  動作實在  反射神經直逼運動選手

玩起劍道駕輕就熟

但是這部記錄片給了我一個理由

那就是學劍道是學「尊師重道」

 

古代的人怕自已學得不好

即使是和有名的師傳學

要教徒弟時也不敢對招式有所更動

頂多只是對如何使招做出不用的詮釋

 

現在的老師要教徒弟也不容易

從弟都是五湖四海

想法很多  也容易比較

肯不肯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近在打胴突然有一種感受

就是對老師教過的打胴方法

突然開悟了

 

一開始我對老師教的東西無法吸收

試了很多方法,想揣摩老師教的打法

但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而且雙手也很憋

 

直到最近比較有打胴機會時才發覺

我打下去的刀刃方向都是正確的

也可以在對方放下手肘時及時定格

 

突然發覺

如果我對老師有所質疑

自已沒有多練習

就不可能學得會的

 

如果你與自已的老師有足夠的緣份

老師教的你大致能吸收  只是要做到需要一點時間

那麼尊師重道就像

相信老師教的  又肯練真練

最後練成而能傳承下去的人

 

11/10

KAKARI確實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rJnUw_A28

 

今天是練習全都是帶面的長距離擊打

跑得時候身體覺得有點重

老師的要求並沒有改變

還是老樣子  動作要夠大  夠完整

步伐要跨出去

 

透過這些基本動作的要求

覺得愈來愈踏實  身形也愈來愈穩

同樣一支大支面

蹲著揮 站著揮 走著揮  跑著揮 退著揮 左揮右揮

能夠維持以相同的力度與穩定度打擊

才是真正的高手

 

曾有其他高段的劍友

比賽練習勢不可擋

但在這些老師安排的各種基本動作下

破綻百出  姿勢會變形得很厲害

 

我些練習對我幫助很大

可以練速度的分配  可以練步距  可以練手腳並用  可以練氣勢

 

今天的帶甲練習了

有一項是體碰

我一直打得很爛

因為平常練習會擔心對方沒有預備

而被我撞飛  撞傷

總是沒有把kakari打確實

今天總算有可以強化kakari的約束練習

 

我的左腳沒有收的很乾淨

一開始腰也有點駝  

造成手推的不良姿勢太明顯   

很難看

要再要練習幾次

 

10/20 

論劍之次第

學劍容易,練劍難;練劍容易,用劍難;用劍容易,教劍難;教劍容易,正劍難。

第一階學劍

之前有人來學劍,不照老師教的基本動作練

一直在試作動漫裡的人物

我在想  這個時代還容得下千人斬嗎?

果不其然  一陣子就沒看到了

不管學劍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樣的初衷才讓我們一直學下去?

第二階練劍

越基本的越枯橾

更遑論練習過程中的瓶頸了

有的人很認真練習  有時反而打不過那些混水摸魚的劍友

但打得過一二個人就會成為天下第一嗎

世界遠比想像中的大

自我突破更重要

我們是否有突破困難的勇氣與耐心

第三階用劍

其實練上一陣子的人

路上遭遇亂棒瞎打的人也不見得會贏

學劍的人沒有將所學的溶入自已的生活

那麼學再多也是智力上的阻礙

我們有努力練習直到能自由地發揮出來嗎

第四階教劍

現在網路發達了

許多人不再認真練習了

別人的比賽影帶看多了

就開始評論別人起來了

我們該虛心的是   我們的劍技真的與我們所說的相稱嗎?

第五階正劍

只想要贏過別人的劍無法起到精神修鍊的作用

但是完全不想贏的劍也不行 脫離現實

離開道場  脫下劍道服

我們也能同樣用認真學劍的態度看待每一件事嗎?

 

10/13 對上暴力流打法

大家有對過基本動作不好,不斷用右手壓劍傷人的劍友嗎?

以前我想的比較消極

一直往後退

寧願手上有瘀青  也不願身體有重傷害

但總是事與願違…

 

今天我採取完全不同的策略

只有被k中一劍

也許可以給大家參考

首先中段對峙的距離下

在對方有動作的徵兆時

勇敢向前衝擊吧

不過劍要正  而且結束時要以拳心確時抵住對方

並留時對方打自已的右面(其實是怕對方的左面打不準,打到自已的耳朵)

 

既然都說對方是暴力流了

相碰時一定無法撞過對方

但一定要固好自已的重心,落下來時不可浮起來

要準備打退擊才是

 

背後的想法很簡單

不要讓對手佔中又亂打

自已先佔中的情形下,對方的動作會曝露更大的弱點

利用這個加長的空隙來防禦

但是如果對方想出怪招或停頓下來

我方也要毫不猶疑加以打擊才行

 

以上讓大家參考了

 

10/6

上星期老師教的是從不同角度打退擊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了

沒有該有的流暢  也似乎找不而目標  一副迷航的樣子

我想在距離的測量有問題

平時都只是踩一步就退出打擊範圍

而要在退擊的過程打二連擊

就必須就要有意識地打二個半拍  以一拍做出二個動作才行

也許是一個小碎步加一個大步  或一個重心後移再加一個大步??  還得練習才行

不管我的右腳踏右邊還是左邊  都覺得身體不太平衡  所以出劍都不太穩  

心裡就覺得毛毛的   這是最難的部份吧

 

這星期是從伸擊的基礎上

配和腳步的應用避免被對手在第一時間給格檔掉

還試了一下從左邊完成殘心的動作

連拂劍、敲劍、押劍都來了

不過我不太果決

同一個動作硬是僵硬的被我拆成二拍了

差點被對手給刺死

不同以往自己亂敲亂捲

這幾個技術是存在某些角度

要先看見這個眉角才行運用自如

而且裡與表打起來的感覺又不太相同

 

今天老師也有下場和我們練習

我刻意的想把老師教的防守與擦擊拿出來運用

不過擦擊的運用不太好  打到後來都是死命防守

身體都僵掉了  腦袋也死了

忘了要把身體延伸出去打

接下來老師就打伸擊直接帶進來  接二連三

氣勢就完全壓過我了

 

       劍道場上也許沒有必勝的絕招

但是能出手比較多的人  勝算與存活的機會總是大一點

 

9/14 讀「高野佐三郎遺稿」

前陣子老師終於教我們有關劍道的體勢上該如何防禦

但還是強調劍道的真義是勇往直前

而不是左擋又閃

讓我今天從網路上讀高野先生的遺稿

變得特別有感覺

 

有時候我也不太想擋  

但有些人打胴都是用猜的

你站在原地不動也會莫名其妙被K

或是有人殺紅了眼

都沒在看標靶也沒用標準的姿勢揮劍

害怕受傷的我也只好變得被動  (真對不起老師...嗚...)

 

對於先的概念

高野舉了切落為例

說明劍道對於先的鍛練其實是為了面對危險做準備

我們所無法承擔的危險都是突然其然發生的

平時如果沒有趁練劍時好好鍛鍊這種先

就無法對各種意外做出超乎常人的反應

 

其實在傳統中國的武術家裡  像李小龍  劉雲樵...

一般人都是無法靠近的

因為平時的搭手練習與建立的反應神經

已經讓他們對幾尺內的距離有超乎超人的控制力

而劍道不也是一直強調交劍的距離就要進攻  不要有過多的等待

我想這也是一種臨危的訓練

就好像要伸手去接住被拋落的嬰兒一樣

 

第一步出去的速度很重要

面對對手的反擊也很重要

有時我其實都已經知道對手已經等好要用拔擊修理我了

而我也可以用小手試探  再往後做殘心

但我想到老師的教誨

就覺得要擁有老師那樣的劍技

就必須照著老師的話做才行

最後還是像個傻子衝進去給人家打

 

而前二個星期

受到林嘉建老師的鼓勵

希望我多練從交劍距離以外的一二吋直接打伸擊

一開始還在想  這樣打也可以嗎?

試了幾次感覺還不錯

我沒有能夠從鏡子裡看見自已的側面是什麼樣子

不過感覺這種擊面和一種潘老師之前所帶的一種的練習很像

就是來回往返的伸擊面

但節奏控制在無法重新回到中段就必需進行攻擊的感覺很像

很妙的感覺

不過很難打到對手就是了

 

如果體力負荷得了

希望可以一直這樣打下去

8/10

居合少女:無雙英信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EFx8GXrgI&feature=related

 道館很少看到女生練習

就是每一陣子都會來一個女生

我在想如果她們是在同一時間來

而不是一個一個來就會學得更持久吧

 

一般認為都會認為女生無法打出男生的爆發力與速度

不過我想那是以運動競技來看

若是大家考慮到的是真刀真劍

那麼男性的優勢就不大了

 

像是比賽那種男性選力連打好幾劍的機會可能嗎

這是我們要思考的

如果沒有盔甲在身的話

一刀就是一刀

砍得準的話就結束了

所以大家都只有一發出擊的機會

時機與步伐就重要多了

而且古流的劍術中  攻擊是多麼的變化多端

腋下  脖子  腳踝  樣樣都來   

比賽那樣擋有可能嗎?

最後要問的是

如果

任何一個男生遇上一個拿真刀的女生對峙

大家還會勇敢的搶分嗎?

 

6/30

【8th 練習】

今天老師談到最容易被打擊的時機

有的關於運氣  有的則與腳步有關

另外就是糾正我們後之先的觀念

還帶我們做逆胴與日本隊特有的打擊練習

 

不過做一次逆胴後我的左腳掌就破皮了

然後之後的練習就…  自動調整成"活動鐵人"模式

 

另外有一個劍友特別問老師上段的問題

然後在收護具的我只捕捉到一句

上段主攻面的人  小手就會比較弱  

主攻小手的人就會在面上比較弱

那千葉仁老師是攻小手型的上段  而正代賢司算是攻面型的嗎??

還有為什麼呢?

6/26

【向大師致敬:千葉仁的上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x1VzdFbUw

這是對shimano老師的上段

特別是0:26 千葉老師以左拳擋掉對方的刺擊

我想這就是會不會拿上段  是不是真正的上段判斷的標準之一

 

其實刺擊刺中的機率要比上段下劈的機率要低

但是拿上段的人很難克服被刺擊的心裡恐懼

而拿上段的人如果對方的刺擊感到威脅而後退

或是把上段打成拔擊面

都失去上段的火之構的原意

正說明對手的中段劍尖更有威脅性不是嗎?

 

另外津村老師的防禦即使對持中段的人來說亦很有啟發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ZdqOK_DzUI

比較一下可以發現

津村老師不斷畫弧在測量距離

既不在可攻擊對手的範圍  亦不讓對手可攻擊

如此一來  千葉老師向前一步的攻擊範圍只在小手了

感覺上就變成二刀流的左手和右手打  

一方是打算從遠距離外突襲對手   另一方則是步步進逼伺機打對手的小手

很好玩不是嗎?

 

最後附上一則很有啟發性的判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E8wAm0Jnpk

千葉老師連三次都沒擊中對手

但也不會像年輕選手一樣

一股腦撲向對手  或是身體歪七扭八

而是抓住機會攻擊  再攻擊

即使上段的第一發不中  第二發  第三發都能不崩潰地保持氣勢

不管出手的角度  或高或低  都能讓人一眼看出這正是上段的氣勢。

6/16

【7th練習】

今天老師又教了一個很殺的絕技

是以基本的伸擊面再增加一些變招

這個技法可以解決一個我心中的難題

就是在伸擊面延伸出去直到將盡的時候

如果被對手意識到  而輕輕給撥一下

劍尖因為只有向前的力量 而沒有向兩側的分力

而容易因為偏離中心而失敗

就算勉算拉回來  也只為這時候身體已經向前與對手的距離縮短而變成交鍔  而變得停滯下來了

 

以前老師說過

就把劍很下方拉下來  順時針改變方向攻擊對手的小手  不過看是很簡單  不過就是做不來

今天教的內容與這個無關  不過是可以變化成這個樣子  

 

回到核心的內容

今天示範的是將伸擊面就延伸 如往常一樣

但是在一刀一足的足要落下來的時候再用左腳蹬一下

讓右腳可以隨著腰拉起來

就像正準備降落的飛機又緊急被機長拉起來

在時間上會覺得原來伸擊面的的前腳落點再延長1/4至1/10秒

而這多出來的時間已經足以將劍尖轉向對手的反面進攻

 

不過因為要比原來正常的跨步再多一個腳掌

在正常的步距外會讓身體搖晃

沒有抓好物打的距離  就會像要在對手面前跌倒一樣

或是身體被留在後面

只有前腳出去 沒有辦法給對手壓迫感(要有一點前傾  才能將延伸達到最遠)

或都是左腳的力量不夠確實  變成難看的弓箭步  讓身體過度下沉  無法靈活移種步伐

6/10

【6th 練習】

這星期又可以和老師練習

不過總覺得近距離的胴都躲不掉

即使試著猜時間差  也打不到老師的胴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  也許應該適時的將身體給衝出去

好讓受胴擊的部份不會被打的太結實

 

另外在近距離的混戰

感覺自己沒有打的很流暢

被對手結實擊中的時候

只是害怕的想退後重新調整距

反而又給了對手追擊的機會

 

最後就是以往太過僵硬的右手

在這次的練習有要刻意放松

不過還不太習慣

感覺劍要被我給搞丟了@@

 

6/3

【其爭也君子】59th 日本國家隊代表 古川耕輔的逆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SqVfIzm10 (2"03 處的逆胴)

大部份的逆胴都是不採分的

但是這次十五屆的wkc個人賽中可以看到古川選手打出的這支很漂亮

有著與一般胴擊相同的弧線

雖然最後古川先生只得了第三名,不過能夠留下這支漂亮的胴還是很有價值的

 

5/30

[5th 練習]

上星期潘老師還是如以往的課表操我們

不過在糾正同學跨出去的腳步不夠大的時候

突然說了一句

不用力大步的跨出去 就沒有可以瞬間擊打的能力(同時就看著老師右腳在地上跺一下)

突然間  我好像也領悟了什麼

那就是每次都有小步的繼足  要求我們左右腳要相互跟緊

然後大步連續邁出去  來回個幾趟

最後我腦海浮起由老師打鼓  學生來回聽鼓聲 瞬間擊打的爆發力

原來…

這三個練習動作都是在練一樣的事情

小步把對方引誘進來  用大步的爆發力吃掉對手

還有腳指抓地等細節

嗯…  千招萬招  原來只是同一招啊

跪… Orz

 

5/27

第十五回世界盃劍道賽男子個人組  冠軍戰 高鍋 vs 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HwqCoy30U&feature=share

最後出現一支爭議判決

就是高鍋的刺擊

質疑的人說這支刺擊根本沒刺到  因為當下的韓國選手已經在退後了

所以劍尖沒有完整的刺進去的感覺

 

我的看法是

從影片的慢動作來看

高鍋刺下的當下並沒有一刀一足

也就是刺中的當下右腳是懸空的

而劍有點像是滑出去的

猜想是因為高鍋已經決意要刺的時候

對方以為高鍋超神速的面要出來了  就開始退後

沒有想到高鍋是用刺的

而高鍋也沒想到對方退得如此快

已經快要超出打擊的距離了

於是就繼續延伸自己的劍尖  企圖追擊對手

(刺中的同時 右腳懸空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想爭議的點在於刺中的力度到底是如何?

是點到還是刺到?

現場的裁判應該要比看轉播的觀眾更能判斷

雖然不排除有誤判的可能

而這場冠軍賽二位都打得很保守

深怕被對手抓到一個破綻  都以守為主

最後在"延長賽"中  以一支攻守交替的刺擊結束

不正好詮譯劍道「想退縮就挨打」的哲理嗎?

 

5/20

[4th 練習]

今天老師特別叮囑學生要在賽前多喝水  以避免將來產生痛風

另外是在不同距離下中線防禦時應該注意的要點

這個說明正好解開我之前的謎團

以前總是看不見老師中心的部份

想剌也剌不進去

空隙的開合幾乎沒有

所以就把注意力放在面的突破

打久了自己的攻擊就變得很單調

但是想打胴又看不見空隙  會很苦惱

不過如果有人很敢打  閉著眼晴也要打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第二回合是安排林館長和三位年輕的選手比賽練習

在這之前是由老師示範  然後再讓三位學生上場

並在賽後講解攻略

對上以後之先+上段高手的館長  學生們攻勢如下

第一位學生很敢打 很勇健

頻頻出刺  也取得不錯的成績

第二位學生

稍作等待  不敢貿然進去擊打

有幾支很中長距離的擊面打得很不錯

感覺二人在手舉至高點的時間點常常是相同的

觀者會有將要相擊的感覺

第三位學生

擅長有極具速度的面

學生在抓第一拍搶面進攻

館長用經驗抓第二拍反擊

有一支取分的胴打得滿漂亮的

end

5/13

        [其爭也君子]:第十四屆日韓大將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WSAJHhPPs&feature=related

雖然在比賽中  日本與韓國都遵照相同的規則

不過風格差異很大

就我的觀察  以14th的大將戰來說

韓方選手習慣上不管進攻有效或無效

就會以側身的方式上前與對方交鍔  來避免正面受到擊打

而日方選手則習慣以橫劍的方式阻檔對方的進攻

同時隨時嶞地測量距離與時機  給予對方出其不意的突襲

因此一般來說

如果是鍔碰鍔  韓方選有有較高的纏鬥性

像是第十回的金景男對高橋英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kt_wf5RjQ

高橋根本無法拉開適當的距離就被金景男亂棒打死了

甚至火力之猛  高橋整個腰都彎下去了

若是劍抵劍  日方選手有較高的機動性

例如一樣是第十回的世界盃  宮崎正裕對朴相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6Ap6FP_0s

3"41就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突襲

整場比賽只要能拉開一支劍的距離

就是宮崎選手的天下  凌厲的攻勢展露無遺

如果是鍔交鍔就拖得比較久

但是宮崎的腳步很靈活  即使被對手纏住

對手想進擊也不是這麼容易

重新拉開距離後  勝負就很明顯了

5/8

「向大師致敬」:由裡換表的刺擊 古川和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Sd1Eimyhs&feature=player_embedded

        先用看的就知道這個刺擊不容易

        因為繞進的動作極小 而且要能引誘出對方的防禦

        而在比賽一般不採裡(對方右手)的小手時

        大多數人寧願放掉而與自已搶攻的情況下

        就大大增加此技法的難度

況且走曲線的繞進要比直線的防衛更費勁

對手只要把劍下拉就可增加在應變上的時間

所以關鍵應該還是在於能不能引誘對手從裡邊進行防禦

 

4/2

「向大師致敬]:超強的小手技 寺本將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_1xA6oPDI&feature=related

在五十八次的日本選手權選拔裡

寺本先生的小手技令人防不勝防  甚至還贏過天下擊面第一快的高鍋進

可以見得寺本的風格是以小手技為主  

而且從影片中可以清楚聽見寺本擊中對手的清脆聲響

我想裁判不用眼晴看  先用聽得也可以知道是誰贏了

 

寺本先生的劍尖在空中總是劃下大而優美的弧線

無論是打擊對手表小手或裡右面  都令現場聽到聲音的人為之驚嘆

如果劍能打成這樣  無論對手是誰都會心服口服吧

4/1

[練習3rd]

從上個星期就在思考腳趾抓地的問題

老師教過很多次

如果只是釘在原地的話,我還可以

可是要談又穩又靈活的移動的話,就是覺得卡卡的 

 

還有另一個老師指出的缺點是

攻擊之後不應該只是偏身想閃躲對手的攻擊

應該還是要移動腳步

確實退出對手的追擊範圍並且做好殘心才是好習慣

 

連續的大咵步+大支面

應該要注意是否右足與劍落下的最後位置一致

3/25

[練習2nd]

今天練習原地小碎步連續做伸擊的動作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這是我最苦惱的三個練習之一

不過今天卻覺得完全會了

還特別在休息時間觀摩老師怎麼給做不好的學生特別指導

 

我覺得重點是在右手的虎口

如果五指握實,右手腕就會承擔過多來自左手推拉的力量

而不能靈活自如

但是右手姆指與食指雖然保持適當的缺口

但是其他三指卻松馳下來  沒有好好扣住竹劍

也會造成竹劍的打擊沒有正確的力道  也就是左手推拉的力道到達不了劍尖

 

我意外學會的過程是在去年老師要求打伸擊的左要全力推到到

推到劍幾乎與地面形成九十度

然後再回拉  也是到底

一開始我右手握太緊  回家感覺右手虎口都快磨破了

然而每次都這麼做的結果  就是慢慢懂得把右手空出適當的開口

於是左手的力量慢慢能傳遞到劍尖  而不是使右手受傷

 

 另外比賽練習時

有位劍友以略高的中段敲落我的劍

有點無法招架

有時看起來又像八相

不過後來老師不準他用這樣的姿勢打

讓我有一點困惑

應該是有沒觀察出的弱點  容易遭致對手打擊的弱點

不過這姿勢打我還打得滿順的 TT

3/22

[向大師致敬]:民彌流居合術 黑田鐵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qlc_hQz08&list=LL-sRW7HJAa3f1i2WcjRdafQ&feature=mh_lolz

黑田老師拿木刀演武比我拿竹劍還快,沒有多餘的動作,也看不到揮擊的軌跡就到達定位了。

人帥又不苟言笑,真的很像電影演的武士。大概就是日本漫畫裡,能用眼神殺死對方的高手。

觀賞許多大師的影片連結後,有幾個地方特別新奇

第一是大師站的方式,如影片所示範

第二是最後一刀帶出的方向竟是對手的左邊

而且是輕快地跳出去,與平常一般在劍道館的練習不太相同

第三則是大師的左小指真的是很有力

在揮擊的過程中,小指應該是很確實發揮了作用

3/17

[練習1st]

今年的第一次練習,所以我提早到道館看別人練習,想先抓一下感覺。

後來乾脆戴著面具就上去和大家練習了,結果慘不認賭…

正好那一輪是衝擊練習,結果我根本看不清楚,大家的動作怎麼這麼快啊…

連忙擋個二三下,就害大家重來一次了…小的錯了…我不是來亂的啦…

 

接著八點到了

潘老師要帶大家上課了

基本上所有的課程都上過,心裡負擔比較小

腦袋一直在提醒之前上過的東西

趕快複習  

 

我想因為已經隔一段時間沒練

所以可以很清楚知道那些其實有真的學到

那些又換給老師  沒有真正的內化

 

開始自由練習

邊打邊在找感覺

因為對手大多是之前練習很久過的對象

所以一直靠著回憶對手過去的習慣

來加強自已的動作

不過很多人都變強了

我覺得自己都是被迫著出手

所以打得不是很好

 

更慘的是

打鼓時間的間合練習裡

我對間合的掌握與時間差的判斷完全錯誤

在之後與老師們的練習裡

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卡卡的

出劍不夠有自信

甚至可以說是畏畏縮縮的感覺

覺得老師的劍要逼上來了

我是要先擋掉還是要出劍呢?

有這麼懸念存在  要打得好就很難了

 

事後我檢討了一下

以前我都是想 

老師的劍要來了

要比老師先攻才行

而這次卻是猶疑要怎麼辦才好

所以從中段開始就註定被壓著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