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https://travelsamurai.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有其他劍友分享與高段老稽古的注意事項,於是我就心血來潮想寫一下自己在道館的版本。

稽古的意思是老師對學生的一種傳承,包含文化與技術層面。當老師在和學生稽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體現了老師和其老師以前的練習情形。

所以我努力回想和自已授業老師稽古的情形,去試著什麼時候會被稱讚,什麼時候會是不必要的缺點。另外我做了什麼心態上的調整。

以下的要點並不是像上課的黑板上抄下來的,也不是老師口授說要這樣做,而是我在練習之中的感覺,再加上一點老師針對練習上顯而易見的缺點所做的提點。

我想每個老師在意的要點都不一樣,學生要以實際的指導為主,不可認為有客觀的標準答案。

就拿seme來說好了,在台灣還沒聽過誰說seme的準備定義應該是什麼,但大部份高段的老師都能在某些時機做出有效的seme。

學生不可盲人摸象,只看到表面的waza就以為是老師要傳遞的所有意思了。一場好的稽古,由於彼此都很認真的關係,會讓你在精神和技術上和你的老師愈來愈近。

所以有時候我都有一種錯覺,和自己的授業老師稽古會比其他老師進步的更快。後來我再仔細想想,應該是彼此全然的專注,讓稽古有比賽的緊張感,沒有時間與勝負的限制,決心要用端正的體態一決勝負的關係,

 

  1. 不可以一直向後退,免得老師攻進來,一推人就出界了
  2. 老師隨時會攻進來,不可以鬆懈
  3. 中段要穩重,太輕浮會招致老師的刺擊
  4. 進入打擊距離的瞬間要快,不要拖泥帶水才有威力
  5. 中線是活的,被老師控制中線時要以手腕要靈活反應
  6. 氣勢與聲音配合的上,聲音要與打擊動作配合的上
  7. 一支一支打,但是要有被格檔或是落空的準備
  8. 打擊的力道要足夠,腰要能夠送出去,符合有效打擊的定義。
  9. 打waza或應擊技要做逼攻才有意義,用猜的是不行的。
  10. 被老師的氣勢完全壓住的時候,就用最基礎的面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