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MpzmvIzD4

 

我偏好的是一寸的seme

傳統的seme是向對手的右拳攻入,並以約一寸的距離逐步向前

當然這不能適用在所有的狀況,而只是我比較常用的方式,這是相當好的一種

 

另一種是toida(門戶) seme,這是由格川治先生所教,但不是很多人知道的一種。

這是格川治先生教給他的兒子,我再從他兒子那裡習得的。

在熊本有一條河

格川治先生說就像站立在河流中間,同時拿著門戶向上游移動,與水流相抗

 

當你向對手靠近的時候,劍尖會指向左邊或右邊,延長線是在兩側,對手不會感受到劍尖seme的威力

你必需用劍尖向前如同在河中用門抵住水流一樣的意念

 

一般來說,seme高就打低,seme低就打高,seme裡就打表,seme表就打裡。

而在進入技術面之前,需要了解精神上的先決條件,這是常規。

集中氣勢,專注精神力上。向你的對手展示劍尖的力量,還有你個人的風格(品勢)

Seme的要點是集中心智與精神力(氣力充實)

在身體移過的過程中重要的是seme時展示充實的氣力

如果對手沒有感受到seme,那就不是seme

觀察對手的反應,你應該可以知道seme是否有效

Seme不是只有身體的動作,而是包含得更多。

一般的seme是把劍尖保持在中線,不停地向前。

我認為如果你一直把劍尖對著中線,就會容易變的僵硬。

就我個人,我會將對手的中線想像得寬一點。

所以劍尖的移動就不會只有直線,也可以是向兩側,這樣我覺得更加自然。

朝向對方的拳頭做seme是一般老師與指導者常教的,這很重要。

然而seme的目的不是打擊,而是抓住對手的出端(起勢)

當應用seme時,出端會自然顯現。

你需要seme去吸引對手的反應。

大部份的人一心想著打擊,最後都失敗了。

為了打而Seme()並不等於seme()和打。

為了進攻,當你為了打擊而做seme時,會有一個seme與打擊的時間落差。

那就必然是seme與打擊。

沒有必要因為做了seme就一定要打擊,可以分別考慮seme與打擊

一般人做seme,再seme,再seme,然後到某個點後打擊。

Seme,再seme,再seme, 臨至某個點後沒有一定要打擊。把seme與打擊分開思考,劍道的深度才會出來。

這裡(示範之劍尖位於對手中結皮附近),到這個點上是決定性的時刻。

假如你在這個點失去集中力,你就會被對手擊打。

如果你精神注,那麼你的身體就會自然的反應。

 

關於waza,我還有一點想說的。

從遠距離施展waza不是真正的waza

對手可以閃躲或壓制這樣的企圖

假如你seme到這個點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會自然的反應出waza來。

真正的waza是沒有特別去想或計畫去做的時候,身體自然反應出來的。

 

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就是自己不知道或沒預期到身體突然做出來的動作。

這就是真的waza

當你刻意做做的waza不是waza

讓你的身體發揮。

Seme…進入到某個點,然後自然反應。

你們必需這樣練習到能自然做出來。

 

在對手之前打擊

不能等著對手過來

捕捉對手對seme的反應並快要打擊出來時,先做出打擊

 

在對手試圖靠近做出打擊,你就先打擊,這是最好的一擊。

常常發生的是用機率的方式打到對手,這樣不是真正的打擊。

以堅決的一擊打擊對方的心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sno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